嘉義市長黃敏惠 的三昧堂推薦序(日文版)
武林を轟き、万教を驚き-「史艶文と蔵鏡人」の布袋劇世界は台湾の40.50代の人が子供のとき、一番印象深いです。廟の前で、屋台で、テレビの前で布袋劇の放送を待つのがたくさんの人の共通な思いです。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史豔文&藏鏡人」的布袋戲世界,是台灣許多四、五年級朋友童年最深刻的記憶之一;站在廟前、鄉間野台、守在電視前觀看布袋戲的情景,更是許多人難忘的共同成長經驗。
布袋劇の歴史が百年も越え、この伝統の芸は海外と国内も注目される台湾の文化資産になります。これが長い間でたくさんのスタッフーと同好者たちの努力と共有のおかけです。嘉義の”三昧堂”はその一つです。メンバーは違う職業ですけど、たった布袋劇への愛情で集まりました。
布袋戲走過百年風華,這項傳統技藝早已成為國內外矚目的台灣文化資產,長期累聚的能量,源自於許多幕後工作者及愛好者的推廣,嘉義的三昧堂是其中的一群,他們的團隊成員,分別服務於不同行業,僅因為熱愛布袋戲而聚集在一起。
心中の理想な布袋劇木偶を実現するために、伝統の古典美と現代の流行の素材を融合します。三昧堂は服装デザインから、髪型、 飾り、兵器道具まで全部自分の手で作ります。“無から有を生ずる”。木偶に生命と魂を与えます。これで彼らの木偶はすべて精巧で手放す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為創作出心目中理想的布袋戲偶,延續傳統古典之美並結合現代流行元素,三昧堂從服裝設計、頭飾造型、飾品配件與兵器道具,都不假他人之手,從無到有賦予每一尊木偶靈魂與生命,也因此每尊布袋戲偶都做工精細,讓人愛不釋手。
「三昧堂」の木偶はとても綺麗で伝統な布 袋劇木偶への想像を超えました。三昧堂は一般的な布袋劇団と違って、こんなに貴重で素敵な木偶を民衆に触られて写真も撮れます。先生たちが服装の作り方と 造形や操作の方法やメンテナンスなどを一切保留しなくて全部公開します。この「親民」のやり方と「文化推広」の特質が国際に台湾文化創造を紹介するための 理想の代表の一つです。
「三 昧堂」做的木偶非常漂亮精緻,已經遠遠超過我們對傳統布袋戲的想像,再加上三昧堂跟一般的布袋戲團體很不一樣,他們這麼漂亮貴重的木偶願意開放讓民眾摸、 讓人家拍照,老師們教你怎麼玩、怎麼保養、怎麼製作偶衣、造型和偶頭,這些「親民」的作風和「文化推廣」的特質,正是向國際介紹台灣文創一個非常理想的代 表。
2012年と2013年の北京での展覧と演出、廈門(シアメン)の会見、2013年の夏から新光三越での展示で大勢の人群れがよくみえますけど、台湾南部から北部まで、河南、河北、山西と中国のほかの町から北京と廈門への人の中で私たちは違う町で、違う国で親しい顔を見えるのがとても意外で感動します。この人々は木偶を愛して三昧堂のことに感動された友だちであります。彼らにとって、距離は問題ありません。惚れたら世界の限界までも一緒です。文化創造の力はかわいくて人を感動させます。三昧堂は台湾布袋劇文化の最高の国際親善大使です。
2012與2013年兩場北京的展演、兩場廈門的見面會、2013年夏天台灣新光三まち越的巡迴展,盛大人潮是經常的景象,但從台灣南到台灣北,從河南、河北、山西及其他市鎮奔赴北京、廈門,我們會很訝異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國度看到熟悉的老面孔,這些都是熱愛木偶、被三昧堂故事打動的同好,對他們來說,距離真的不是問題,一旦愛上了,天涯海角都不會分離。文創的力量,真是既可愛又動人,三昧堂可以說是台灣布袋戲文化最佳的國際親善大使。
三昧堂の源は嘉義です。メンバーはみんな嘉義に住んでいます。彼らも嘉義で創作します。彼らが長期で台湾布袋戲の広めることに対して、私はとても感謝します。三昧堂の努力でみなさんに台湾文化の美しいを見えられ、工芸文化の創意と伝承もあります。
三昧堂起源於嘉義,成員居住在嘉義,創作在嘉義,敏惠感謝他們長期致力台灣布袋戲的推展。三昧堂的努力,不僅讓大眾看見台灣文化之美,也讓我們看到在地工藝文化的創意與傳承。
嘉義市市長 黃敏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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